2021

GREEN & ME

童理·大自然

「同理心」乃「以人為本」設計思維的第一步,亦可說是最重要的一步⸺透過同理心,我們可以學懂了解自己、他人、物以至世界,一步步地溝通、重新連結和感受,了解不同個體的世界。

 

面對全球疫症和無日無之的自然災難,城市和自然的界線日益模糊;成人和孩子雖然覺知地球和人類健康岌岌可危,但與自然的關係卻日見疏離。

 

科技為人類帶來無限的可能性,城市生活卻令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感受越來越狹窄⸺當現實種種皆成為片面化的概念,同理心將會是我們重拾生命質感的關鍵。

 

年輕一代回應大自然的方式,將會形塑出未來城市和家庭日常的形態和面貌。設計師可以怎樣帶領下一代,啟發創意之餘,亦與他們一起同理生命,思考、體驗並創造出邁向同理世界的方案?

 

2021年度PMQ元創方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「創意香港」的贊助下,繼續夥拍多個創意及教育團隊,呈現了「夏令營」、「校園計劃」、「小小創意營」、「教育節」及「導師訓練工作坊」五大項目,透過一系列的體驗及活動,與三至十二歳的小孩、教育工作者和家長一起展現創意能量!

 

可瀏覽各項目頁面了解更多: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導師訓練工作坊

  • 涵蓋範疇包括:設計思維的應用、兒童心理學及環境教育等。鼓勵參加者活用有關知識,於日常課堂中推廣創意教育。

 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夏令營

  • 創意日營以小三至小六學生為對象,為學生提供一系列激發創意的趣味主題課堂。

 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小小夏令營

  • 為五至八歲的小孩及其家長而設,以遊戲及各種感官體驗作媒介,讓幼童及家長認識「同理心」。

 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教育節

  • 為期9日的教育節將有一連串活動,包括:創意體驗工作坊及分享會,歡迎老師、教育工作者、家長及三至十二歲的小孩一同參與。

 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校園計劃

  • 歡迎學校師生參與,計劃著重培養學生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和思考, 推動小三至小六學生自主學習。

 

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校園計劃展覽

  • 展覽中展示了由同學們創作過程,包括課程初期時的環境觀察、資料分析、以同理心找出問題,到最後設計作品的草圖和製作過程,及匯報內容等。

 

 

參與學校(排名不分先後)

(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夏令營)

保良局蕭漢森小學

天佑小學

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

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

聖公會聖多馬小學

聖家學校

 

(GREEN & ME 童理·大自然 校園計劃)

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

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

仁德天主教小學

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

浸信會呂明才小學

嘉諾撒小學

循道學校

通德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