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藝術發展階段
— CreativeKids撰文

CreativeKids 奇極創作室〡 自1991年成立以來,致力透過綜合藝術、設計與建築課程,加強及提倡孩子和青少年的創意發展、凝聚家庭並連繫社會。 我們為1.5至18歲的年輕人提供全面、適齡,並屢獲殊榮的的課餘藝術和設計課程,旨在培養他們的靈活性和適應能力,以在21世紀瞬息萬變的世界中茁壯成長。CreativeKids 奇極創作室旗下社會企業 IM Creative 創想聯萌透過與學校、機構及企業的合作,接觸到不同背景的家庭,在社區中點燃了創意精神。 我們被肯定為走在創意藝術和設計教育的尖端,驅使我們的研發團隊,不斷致力並持續地研究和開發有效的教學方法。

「我的小孩都五歲了,卻還在畫簡單的火柴人,是不是有點問題?」

「我的孩子好像沒有太多藝術天分,是否不應再在這方面浪費時間?」

「我的小孩總是亂塗亂畫,還常會把顏色塗到線框外,要不要阻止他?」

父母常常會對孩子在藝術上的發展有疑問,但有些憂慮可能會造成誤解,阻礙孩子在藝術上的自然發展。

 

兒童藝術發展階段時間軸

繪畫往往是孩童的第一語言,比口語和文字還更早學習。然而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發展速度。這個展覽時間軸所呈現的,是我們的導師多年來觀察從幼兒到青少年時期,兒童藝術發展的一些特徵。不同階段的名稱是根據奧地利藝術教育家維克多 · 勞芬菲爾德(Viktor Lowenfeld)的研究而來。我們在時間軸的節點上,配以「奇極創作室」學生的相應作品,簡述每個階段的特徵,從而了解兒童藝術發展的不同階段。

 

塗鴉階段(1.5 – 3歲)

塗鴉是幼兒在平面上擺動手臂的紀錄。研究顯示,從歲半的隨意塗鴉,到兩歲的有意識塗鴉,兒童藉此表達與外面世界接觸的情緒和經驗。塗鴉不僅讓其學習控制和協調動作,更是一種溝通工具。隨著孩子的成長,這工具會開始變為繪畫、文字和故事來自我表達。

 

前期圖式階段(4 – 5歲)

約四至五歲的兒童,眼手協調能力逐漸提升,他們可以用曲線畫出有意識的圖形來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,也會發現所畫的符號可以代表某些事物。孩童會從圓圈中延伸出線條,畫出典型的「蝌蚪人」來代表人或動物。物體和符號會隨意地出現在紙上,並隨著孩子的觀察和經驗而改變意義。在這個年紀,兒童開始透過繪畫來講故事和解決問題。透過「聆聽」他們的圖畫,我們可以進入他們的世界。

 

圖式階段(6 – 9歲)

孩童在這個階段會使用某些圖形符號(也就是圖式)來表達自己對某種事物的認識。這些符號通常由簡單的幾何形狀組成,用來識別他們熟悉的物體或環境,例如風景之類。孩子們會漸漸理解物體在空間上主次關係的重要性,會按照大小把物體放在一條基線上,以表示它們的重要程度。此外,孩子們會用上與實物相符的顏色。

 

轉化階段(9 – 12歲)

這時期的兒童發現概括化的圖式已經不足以表達現實,他們因此更努力嘗試繪畫物體的細節。有些孩子會經歷「創意低谷」,當他們的作品達不到成年人或同齡人的期望,就會感到失落和沮喪。隨著對比例、形狀和透視的認識越來越深刻,圖畫也會畫得更小、線條更僵硬。他們開始發現空間感可用一條水平線來表示物體的重疊,而不是一條基線來區分天空和地面。他們要面對諸如透視、近大遠小、及其他空間感問題的挑戰。表達逼真的效果,成為一個重要的目標。孩子們的認知逐漸從具體轉向抽象的概念。

 

自然主義時期(12 – 18歲)

青少年時期標誌著與兒童無拘無促的主觀性藝術告一段落。青少年專注於實現成年人般的自然主義,客觀地描繪所見的事物,而不是主觀的想法。他們迅速學習了觀察、素描、繪畫、設計、雕塑和建構等技能。青少年很在意自己在藝術追求上那方面的不足,堅持下去的,就會在運用媒介和技巧方面長足發展,以追求表達自己的意念。

 

「兒童藝術發展階段」屬CreativeKids所擁有,且受版權保護。如欲了解與兒童藝術發展階段相關的詳情,可到CreativeKids的網站

 

「教學資源」使用條款及版權聲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