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型農莊

美國牛扒?澳洲車厘子?泰國香米?日本牛奶?菲律賓芒果?中國菜心?

我們平常會吃到的食物,有90%都是從世界各地入口的。香港地少人多,要開設一個農場種植去自給自足,又談何容易?錯了!其實在都市建立微型農莊也可以很簡單!

此課程共有兩部分:在第一部分,導師可以先讓學生利用工作紙紀錄日常食品的來源地,鼓勵他們藉此發現香港絕大部份的食物都要倚賴外地入口——假如發生全球性危機,影響各地種植和畜牧、食物運輸等,香港並沒有自給自足的能力去為市民供應糧食。 以在生活環境中建立微型農莊為應對方案,在課程的第二部份,學生可以了解設計農莊的要求,同時參考不同例子,最後則可發揮創意,設計出自己的微型農莊。

以設計思維五步曲「心、釋、想、做、試」為課程宗旨,學生可由自身經驗出發,探索一下於不同地方建立微型農莊的可能性,為未來的耕作技術出一分力。

對象
活動帶領者:對環境保育有及城市設計(社會需要)有基礎認識的學校老師
活動參與者:就讀小學三至四年級的同學

 

活動時間*
第一部份:了解香港食物的來源(約 15-20 分鐘);
一星期在家紀錄活動;討論紀錄結果(約 20-30 分鐘)
第二部份:了解農莊的設計要求、繪畫設計圖(約 45 分鐘)
*活動帶領者或老師可根據實際課堂需要自行調整

 

下載使用指引 (家長 / 老師用)

下載此教材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