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孩子在創作中建立創意自信
— 老師撰文 (二)

— 蔡慶苓副校長 | 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

以設計思維共創社區
天水圍是一個發展了二十多年的新市鎮,對於天水圍,曾被命名作不少負面的稱呼,但這個由漁塘改造而成的社區,卻擁有生態價值高的濕地、歷史悠久的圍村文化,即使這裹的建築樣式相對單一,卻仍藏有不少人情味……但如何讓學生探索和感受?

 

學校近年積極發展STREAM,嘗試運用創新的方法,將閱讀及藝術元素融入STEM教育中,今次學校有幸與PMQ團隊合作,讓十五位老師和二十四位五年級學生體驗創新的學習歷程,嘗試將設計思維,透過 心、 釋、 想、 做、 試幾個步驟,將對社區的發現、想法,透過組織和動手製作,為社區注入創意和點綴,為左鄰右里的日活日常解難。

 

走進社區,結連生活

社區裡有千百樣人,在這裡工作、生活、上學、到訪,都有不同的需要。學生先化身成不同的角色,透過日常生活經驗與觀察,先列出角色的需要,滿以為對角色十分了解,但當學生真正走入社區,找到角色的主人翁,聽過他們的故事後,才發現平日的觀察實在太狹窄,原來輕鐵車長最苦惱是要處理太多失物,濕地公園的導賞員盼望更多人欣賞天水圍的,是這裡的生態價值。每找到一個角色,每聽一個分享,不但加深了同學對社區的認識,更加強了同學與社區的連繫,更重要的是,為同學建立了一份同理心。回程乘坐輕鐵時,同學更互相提醒,不要在車上遺下物品,為車長添麻煩。

 

整合意念,敢創敢試

在PMQ導師的帶領下,同學將所想、所見、所聞、所感慢慢整合,找出社區的需要,並嘗試用創新的方法解難。方案的創意無限,但亦很容易失焦;想做的事情太多,但或會受時間、物料、技術所限。不過,限制不可解決嗎?當然不!團隊各有專長,但可互相協力;找不到金屬支撐,就拿水管來代替!作為導師,如何擔當學習的促進者,不為同學的創意封頂,讓他們敢創敢試,同時又能實踐方案,過程的確需要很多激勵和協調。對我校參與計劃的老師來說,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教學經歷。

 

越早失敗,越快成功

當方案有了初型,PMQ的導師帶領同學運用小型材料製作了Prototype,讓同學對成品的初型有了概念,同時又把預計的難處及步驟點列出來。過往學校亦有不少動作製作的學習任務,但通常只安排學生透過繪畫平面草圖、草擬簡單步驟便動手製作。這次發現,當學生經過Prototype的過程後,到實物製作時,變得更有預算,小組成員都更清楚各人的工作,某些同學為紙皮進行量度需切割的位置時,另一些同學便把不需加工的紙皮進行黏合,亦不難發現學生更有系統地處理使用的物料。更重要的是,在完成Prototype與實現作品之間,學生仍有更新設計意念的機會。這是由於製作Prototype時,學生好像把作品的製作預演了一次有關,學生能了解製作過程中的難點,同時透過作品原型具體的展示,再向同儕甚至用家收集意見,從而進行改進。製作Prototype是設計思維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學習過程,難怪有人提及,Prototype的精神是「越早失敗,越快成功」。

 

屬於學生的學習

當作品具體地呈現在眼前,看到學生眼中流露欣喜的眼神,作為老師,的確感到很欣慰,但學習並不止於此。當作品在分別在小組間、老師間試用,甚至擺放到PMQ在公眾面前展示,更觸動我的,是發自同學身上的那份自信和成功感。作品獲得賞識,同學固然感到高興,但令他們感到有意思的,是他們滔滔不絕地向不同人士分享作品的意念、討論對改善社區的看法、聆聽別人的建議,即使面對不同國籍的人士,他們仍努力地運用不同的方式介紹自己的社區需要,發自學生身上的那份自信與堅持,讓我相信,今次計劃中的整個學習,是真正屬於學生的。

 

學習的延續

完成作品並不是學習的終結,反而是下一個學習的開始。參與計劃的24位學生,在這個計劃完結後,嚷著要在學校多做一次展覽,因為他們校內的師生、家長亦是社區的持分者,所以更加要向他們推廣改造社區的訊息。為了滿足小伙子們的要求,我們特意找了三天放學時間,讓學生在操場進行一次「快閃展」,雖然每次展示時間只有三十分鐘,但學生自動早半小時便到操場預備,把作品搬出放好,又會總結前次分享的經驗,按時間的長短分享自己改造社區的意念,時間夠了,又小心翼翼檢查作品有沒有地方需要修補,再將作品收起。當老師計劃將有關體驗融入課程時,這群小伙子更主動希望老師安排成為「顧問」,向新一屆五年級生分享學習心得。

 

過去很多推行STEM的教育計劃,都著眼於英文字母中不同範疇的學習,即使加入「R」或「A」,也是某些學問範疇的擴展,但今次跟PMQ合作推行的 「YES! KIDS CAN 敢創校園計劃」 ,當設計思維融入教育時,卻讓我們對STREAM教育有另一種體會,當中的「A」所代表的不單是Art藝術方面的學習,亦是Attitude態度上的教育。學生設計意念沿自對社區持分者的同理心,導師促進學習的心態也跟傳統直述式教學有所分別,即使作品得以完成,接受意見、持續優化與改良的開放心態亦十分重要。因此,學校已開始計劃將有關教育經驗融入跨學科課程,更有系統地整全同學的學習。

 

在此感謝PMQ及其專業團隊的協助,讓學校的師生經歷一次敢創又有意義的學習之旅。